ABOUT US
關於我們
媒體報導

20220117傳承五代黃金苦茶油 低溫鮮榨果香豐厚


▲雲林苦茶油第五代賴嘉濱、黃意雯夫婦,積極投入苦茶園復育。記者許聿恭/攝影。

機器逐漸加壓,層層堆疊的油餅不斷擠出油,慢慢匯集成有如一道金黃色的小瀑布,空氣中也瀰漫著果香,這是低溫第一道初榨的苦茶油,賴嘉濱解釋,「苦茶油也叫黃金油,它正常來講,是有點金黃色,它用油壓做出來的話,顏色比較漂亮,營養成分比較高一點」。

在廠房裡,長時間做著粗重的製油工作,一點也不以為苦,賴嘉濱是這家苦家油廠第五代傳人,他的家族在雲林草嶺,是種苦茶樹做苦油茶的先驅,有百年歷史,但當地曾經盛極一時的苦茶油產業,隨著年輕人口外移,逐漸沒落,讓賴嘉濱相當感慨,「大家可能就出去,不管是待工廠,或者是往都市的地方,可能他所賺取的金錢,會比較多,相對地鄉下越來越沒有人啊,像我們現在一個村裡面可能不到七百人嘛」。


原本在台北的飯店業工作,因為不捨家鄉的苦茶園就這麼一片一片荒廢,於是他和太太黃意雯,甘願放棄在都市裡的工作和生活,回到故鄉雲林,投入苦茶園復育。

位於南投竹山,海拔六百公尺的山上,崎嶇山路的盡量,這一片接近原始狀態的樹林,就是賴嘉濱投入心力復育的苦茶園,主要種植白花大果的品種,「像我們這個苦茶園裡面,大約都是五、六十年以上的老樹,這邊也有一百多年的,其實我們發現這塊地的時候,它其實已經快變成是一個原始林,我們的地主,他已經五十幾六十歲了,他從十幾年前,就不想再做了」,賴嘉濱說。

陸續接手雲林、南投等地,老農無力耕作的園區,以無毒的方式種植,
至今栽種面積已超過十甲,他強調,「我們除草都是人工,一點點的有機肥,因為消費者對農藥很顧慮,所以從頭到尾,我們就是用人工的方式,用無毒的方式,來栽種苦茶園。」



但位於深山裡的苦茶園,照顧起來可不輕鬆,沒有方便的聯外道路,搬運農機具相當不便,他只好搭起帳篷,充當擺放農具和歇腳之處,賴嘉濱笑說,「其實山上真的空氣好啦,這裡也沒有Wi-Fi,收不到(訊號),也不用玩手機,在這裡升個小營火,這樣子就還蠻愜意的啦,一個月就上來一、兩次,可以住在這裡」。

穿梭樹林裡,採摘一顆顆苦茶籽,已經很辛苦,但要能製作苦茶油,後續還有一連串的工作,包括曬籽、剝殼取出果仁後,因為還含有水分,還要再曝曬十四天,「平常的時候,我們在曬的時候,要這樣子,稍微巡過一次,像我剛發現這一顆,我就馬上把它挑掉了,」太太黃意雯說。

曬乾的果仁,經過焙炒 冷卻 粗磨,細磨 蒸炊等繁複步驟,才能步入打餅的重頭戲,「正常一個餅在七公斤左右,在做這一段的時候,它比較不能休息,因為它整個籽,跟剛好磨碎的一些粕,在上面不能讓它待太久,它產生的水分就會比較多」,賴嘉濱說。



吃重的製油工作,過去大多得仰賴人力,賴嘉濱在接手後,不惜斥資六百萬
添購全套不鏽鋼機械式,低溫榨油設備,不僅解決人力短缺的問題,也大大提升了製油效率,賴嘉濱表示,「不好請人的狀況之下,我們就希望說,用比較簡省的方式來製油,我們做了這一台機械之後,只要我一個人就可以做油了。」

以直立油壓式,取代傳統螺旋式榨油,低溫鮮榨製程,完整保留苦茶油的營養精華,用這種方式,一次所能榨出來的量,會比較多。努力翻轉苦茶油產業的傳統樣貌,他堅持不混榨,只專一做苦茶油,賣完一批再榨,確保油品的新鮮。

低溫鮮榨的苦茶油,有著迷人的金黃色澤,清澈透亮,黃意雯說,「純的苦茶油,它會有很多綿密的小氣泡,你大概放一個十分鐘二十分鐘,它依然還是會在的」。



香醇滑順,散發淡淡果香的苦茶油,燃點大約在232度,是耐高溫的食用油
很適合用來料理,嫁入苦茶油世家後,原本不擅長廚藝的黃意雯,努力學習,
開發苦茶油的多元料理,包括沙拉、涼拌豆腐等,或是用來拌麵吃,煮一鍋熱騰騰的雞湯,希望讓古早味的苦茶油,能夠走進更多家庭。
 
這段從無到有,復育苦茶園的歷程,讓曾經離鄉到都市打拚的賴嘉濱,重新愛上了農村生活,他笑說,「以前我們在台北的時候,晚上那麼多地方可以玩,
回來我們這邊,七點多八點的時候,整個街上都沒有人了,變成很早睡覺,所以我時常說,為什麼鄉下農村的人都生很多,因為我們很早睡,像我就生三個啊!」

返鄉承接家業,選擇走一條比較困難的路,復育苦茶園,在別人眼中或許很傻,但賴嘉濱卻樂在其中,看到一片片恢復生機的樹林,家族的百年招牌得以延續,再怎麼辛苦都值得了。(記者盧映利、許聿恭/專題報導)
網頁報導>> https://news.ustv.com.tw/newsdetail/20220117A001052


20201203 提升台苦茶籽競爭力!第5代青年推無毒復育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3 日訊】苦茶油文化,在台灣擁有近百年的歷史。有台灣國寶、東方橄欖油美名。因此,苦茶樹的種植方式,逐漸受到重視。在雲林一家百年苦茶油老店,在第5代經營接手後,近5年開始推行無毒栽種復育計畫,順利提升台灣苦茶籽的競爭力。

園區主人賴嘉濱,奮力一抓,把依附在苦茶樹上的藤蔓拔除。這是每2個月,例行的人工除草。在海拔約1000公尺、5甲腹地的苦茶樹園區,第5代賴嘉濱經營,實現他的,無毒栽種復育計畫。

雲林苦茶油第五代經營者 賴嘉濱:「無毒、天然自然的栽種方式。因為現在的食安風暴之後,到現在的一些使用者的問題狀況之下,我們希望說我們復育出來,然後我們有自己的工廠,然後它整個是一條龍的服務。」

苦茶籽,一年只結一期。在每年霜降,大約從10月底開始為期一個月的採收。賴嘉濱推行無毒栽種復育計畫,已有5年。將原本2到3層樓高的野生苦茶樹,經過人工細心照料,進行矮化培育。

雲林苦茶油第五代經營者 賴嘉濱:「還在復育的狀況之下,大約都差不多在3、4千斤,4、5千斤左右,然後如果整個全部都用到好,然後它又長的很漂亮,應該會超過1萬4千多斤。」

賴嘉濱表示,苦茶樹從種下樹苗到結籽榨油,需要約5年的時間。台灣因四面環海和天候等地理優勢,種出來的苦茶籽品質較優良。他也希望,能有更多青年返鄉,一起為台灣苦茶樹產業,開創新機。


2018/01/05 選對好油吃 讓身體的負擔減半